卵巢癌:“丁克一族”的沉默杀手

  据介绍,卵巢癌的发生率,在我国约占所有卵巢肿瘤的5%,近年来其发病率一直在上升,死亡率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首位。

 

  其实,卵巢癌最大的危险不在于其死亡率高上面,而在于其藏匿性。卵巢癌的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也难以被人发现,因而一旦发现近七成患者已处于晚期,这对于治疗来说是很难有难度的。

 

  所以妇科专家一致认为,女性最好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可以提早发现卵巢癌等症状不显的疾病,对于治疗是很有帮助的。

 

  卵巢癌的发病

 

  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高发阶段在40-70岁,其中以45岁以上绝经前后的中年妇女最为多见,但20岁以下少女也有发生。另外,生活富足地区的女性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脂肪含量,特别是动物脂肪含量高有关。根据近年有关调查显示,越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妇女,患卵巢癌的越多。

 

  除此之外,“丁克一族”也是需要注意卵巢癌的。专家指出,卵巢癌虽然目前病因并不完全明确,但据流行病学调查,卵巢癌的高发和女性是否生育有着很大的关系。

 

  因为如果不进行生育,必然增加排卵的次数,女性每一次排卵和修复过程对卵巢上皮都有伤害,很可能因此引起卵巢上皮基因突变而导致癌变,形成卵巢上皮癌。

 

  而妊娠期间卵巢停止排卵,产后哺乳期卵巢也有一段时间不排卵,因此生育过程能让卵巢得以暂时休息和养护,减少对卵巢的伤害,降低癌变机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丁克一族 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