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可以终生产生卵子吗?

  卵子是女性的生殖细胞,每个月由一侧的卵巢产生一个卵子。卵子必须成熟以后才能从卵巢中排出。卵子在一个充满液体的囊泡中成熟,用水母的形象来形容卵子非常贴切。一个妇女一生约排出400个卵子,最多也不过500个卵子。卵子一般的存活时间为12——24小时,也有报道称卵子可以存活36小时,这应该是比较“强壮”的卵子。成熟的卵子直径可以为15毫米毫米,卵子作为人体中最大的一种细胞,承担着人类繁衍生命的作用。

  女性的生殖细胞(即卵子)有两段不同的发育,一在出生前,另一为青春期开始以后。

  在胚胎时期,卵原细胞已进入卵巢内发育。此时卵原细胞会不断减数(减半)分裂,像这样的细胞,在胎龄7个月时可能拥有几百万个;不过,这些细胞大多不会成熟,有些甚至提前痿缩掉,因此,出生时大约剩下十万到一百万个左右。

  出生后到血液排出。到更年期后卵便己消耗殆尽。一个健康的女性,一生中大约会排出400~500个成熟的卵,其余的卵母细胞大多痿缩掉了。

  所似女性的卵的数量是固定的无法再新生。

  女性卵子储备在胎儿时即已定局,出生后就不再增多。胎龄8周时卵原细胞约60万个,5~6个月时达到高峰可有600~700万个,此后卵细胞陆续退化,到出生时仅剩200万个,月经初潮时剩30~40万个。女人一生排出400-500个成熟卵子,其余99.9%都退化,绝经时卵母细胞基本耗竭。卵巢也进入萎缩期。

  月经周期开始时,即来月经的第一天,约有20多个始基卵泡同时生长,其中一个一马当先以较高速度发育并在发育过程中产生抑制素,抑制其他卵泡发育,最终仅一个优势卵泡拔萃而出,其余的卵泡均逐渐萎缩.消失,所以每次月经周期中只有一个卵泡能发育成熟。成熟卵泡腔内压力增加,在雌激素高峰后24小时,卵泡破裂,卵子排出进入腹腔,被邻近的输卵管拾到,进入输卵管。排出卵子的卵泡形成金黄色黄体,分泌激素,在排卵后7-8天黄体发育到高峰,如排出的卵子未受精或种植,黄体在排卵后9~10天开始退化,14天左右萎缩,形成白体,又开始另一个周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可以终生产生卵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