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滞血瘀会引起卵巢囊肿吗

 

卵巢囊肿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中医认为,其发病机制多因脏腑不和,气机阻滞,瘀血内停,气聚为症,血结为瘕,以气滞、血瘀、痰湿及毒热为多见。下面让我们详细的来看看这些表现。

 

一、气滞

 

气滞多因患者情志不舒,导致肝气郁结、气血运行受阻,滞于冲任胞宫,最终结块积于小腹,成为气滞症瘕。

 

二、痰湿

 

较为肥胖的女性多属痰湿体质,一般脾虚,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健运失职,湿浊内停,聚而为痰,痰湿下注冲任,阻滞胞络,痰血搏结,渐积成瘕。

 

三、血瘀

 

一方面气随血行,气滞则血瘀,血瘀日久可致囊肿形成。另外,女性经期产后,胞脉空虚,余血未尽之际,房事不节,或外邪侵袭,凝滞气血,或暴怒伤肝,气逆血留,或忧思伤脾,气虚而血滞,使瘀血留滞,瘀血内停,渐积成瘕。

 

四、毒热

 

经期产后,胞脉空虚,余血未尽之际,外阴不洁,或房事不禁,感染湿热邪毒,入里化热,与血搏结,瘀阻冲任,结于胞脉,而成症瘕。

 

很多女性朋友都不怎么留意过,平时都会认为身体挺好的,怎么会患上卵巢囊肿?其实,出现卵巢囊肿肯定有它的根源,所以需要去关注,去了解,这样才有助于远离疾病的困扰。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卵巢保养让女人活得有“味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囊肿 气滞 血瘀 卵巢疾病 卵巢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