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喝四物汤可保护子宫和卵巢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人开始注重养生了,会依据不同时节采行适当的食疗补身法,很多女性都会选择四物汤。专家指出:女性常喝四物汤有助于保护子宫和卵巢,它是功效非常的多,现在就让我们来瞧瞧。

 

很多女性都知道四物汤的特殊功效,主要作用在于调经、​​补血的四物汤,烹煮和服用时也要随着四季做不同变化,才能有效调理卵巢功能,减少妇女病的产生。

 

喝四物汤调经养血

 

四物汤的基本配方包括当归、川芎、芍药和熟地,具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养血疏筋、滋润肌肤、延缓老化的作用,是许多女性的常备药膳,也是妈妈疼爱青春期少女的表现,希望女儿少受些生理期之苦。

 

四物汤的配方并非一成不变。​​四物汤因药材加减和泡制方法的不同,所发挥的药效自然也有差异,而随着四季更迭和气候转变,服用的四物汤,配方也要有所调整。

 

春季防风:

 

春天是万物生长、怀孕率高的季节,但此时的天气时好时坏、乍暖还寒,四物汤可酌加具祛风作用的药材,如防风、荆芥,以阻挡风邪侵袭;会头痛者,则可加重川芎的比重。

 

夏季清心:

 

夏天天气湿热,人体心火旺、血热,常有月经提早、烦躁、盗汗、睡眠差等症状,此时的四物汤可加重芍药的份量,另可酌加黄芩、淡竹叶等中药,以帮助降心火、清火气。

 

秋季润燥:

 

秋天是炎夏和严冬的过渡季节,气候干燥,容易引发皮肤干痒、喉咙干咳等过敏性症状,补身宜以「滋阴润燥」为原则,因此四物汤内的熟地可改用生地,且搭配麦门冬、天门冬以润燥养肺。

 

冬季温阳:

 

冬天天气寒冷,人体经络处于半休眠状态、活动力下降、抵抗力弱,许多女性有怕冷、痛经等症状,此时适合温阳补肾,建议可加重四物汤中的当归比例,并视个人体质酌加桂枝、菟丝子、巴戟天等药材温补。

 

四物汤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四物汤的基本配方,分别为熟地、当归、芍药和川芎。

 

四物汤在月经周期都可以服用,但月经后「血海空虚」时饮用的效果最好,最能够帮助补气养血,不过本身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或其他子宫病变者,应在专业中医师诊断下减少食用,搭配使用软筋、散血的药材。

 

此外,视个人体质状态,适度调整四物汤的处方。喝四物汤有口干舌燥症状者,可将熟地改为生地、炒芍药改为生芍药;月经量太多者,可减少川芎使用量,容易在经期腹泻者,则可酌量减少当归和熟地。

 

四物汤对卵巢具有一定的滋养作用的,除了饮食之外,女性保护卵巢还是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勤换内衣,适量控制住性生活次数,避免不洁的性生活,平时尽量做好避孕措施,避免计划外怀孕的发生,以免流产导致身体和心理的伤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女性保健:保养卵巢吃什么食物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养卵巢 保养卵巢吃什么 四物汤 卵巢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