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发现卵巢肿瘤 从五个方面分辨

卵巢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各年龄阶段均可发病,及早发现和治疗是关键。卵巢肿瘤在早期无明显症状,临床症状出现较晚,这对卵巢肿瘤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早期发现卵巢囊肿的发生呢?

 

案例:

 

李小姐今年30岁了,刚升上部门的主管,感觉工作压力也比以前增大了不少,每天还要加班到很晚,使她感到非常疲惫和劳累,而且最近两三个月的月经也变得不规律,月经期间还出现了小腹疼痛,血块增多等现象。

 

医生建议她先做个超声检查,结果显示盆腔有卵巢囊肿。李小姐当即就被吓得不知所措:“我还没结婚生小孩就得了这病,会不会影响自己以后的生育啊?”

 

成年女性的卵巢大概是4cm*3cm*1cm,重约5-6克,卵巢虽小,却是决定女性性征和生育的重要器官。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器官,能够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对女性全身各个器官起着重要的作用,能让女性保持女性形态,同时,由于它能产生卵子,所以承担着女性生殖功能的重要使命。

 

在妇科门诊,每天都有一些患者非常紧张地拿着B超单就诊,因为B超提示卵巢上有肿块。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卵巢生理性囊肿,也叫卵巢瘤样病变,多为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正常女性每个月经周期都有一次排卵,这种生理性囊肿就是在排卵过程中形成的。

 

有时是因为发育大的卵泡没有排出,形成大而无用的卵泡而导致。B超多提示单侧、壁薄、内透声佳,边界清晰,一般不超过5cm,这种囊肿多于经后2-3天消失,可以观察2-3个月或口服避孕药,如果囊肿持续存在或增大,则卵巢肿瘤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的症状 卵巢疾病 卵巢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