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女性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逐步提高

10月14日讯从“中国乳腺癌60年暨张嘉庆教授从医60周年”学术会议上乳腺癌已成为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乳腺癌诊疗取得长足进步,最高诊疗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女性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逐步提高。

与会专家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乳腺癌的诊疗水平不断提高。从根治术到保乳术,从单一手术到综合治疗,从大野放疗到三维立体定向放疗,从大剂量化疗到靶向治疗,乳腺癌的理念已从“局限性疾病”转变为“全身性疾病”,治疗也逐渐从传统的“最大可耐受治疗”转向“最小有效治疗”。

专家们呼吁,为减少乳腺癌对女性健康的危害,医学界应继续向公众普及乳腺癌知识,积极开展乳腺癌的预防、筛查和早期诊断,推进治疗的规范化。

与会专家指出,乳腺癌领域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治疗规范化问题。尽管卫生部、医学会、抗癌协会等专业组织机构均根据我国国情有明确的指南和规范出台,但具体执行和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大中型城市的综合大医院诊疗比较规范,但广大的地区医院的规范化程度确实有待提高。二是预防医学问题。我国目前发达地区城市的乳腺癌早诊情况较好,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早期乳腺癌在整体乳腺癌中的比例较高,而偏远地区的晚期患者仍然偏多,影响了整体人群的生存率。目前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和公益组织大力开展普查宣教工作,如粉红丝带行动,百万妇女普查,两癌筛查等等,可能会让早诊问题有所改观。

与会专家认为,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专家理念与循证医学的结合,使我们对于乳腺癌的诊治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同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步前行,医疗资源的重新分配,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都将使的患者从中受益。

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专家参加了活动。

外科肿瘤学专家张嘉庆教授是亚洲肿瘤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1925年生,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他曾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乳腺中心主任,外科肿瘤研究室主任。2004年获得中国乳腺癌界最高奖金显宅奖。

张教授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乳腺癌细胞系,为乳腺癌基础研究打下了重要基础。他创建的全国第一个乳腺癌专业诊疗机构,为后来的乳腺疾病诊治的综合模式树立了榜样。张教授为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培养了大量人才,84岁高龄仍然活跃在第一线,不遗余力地为我国的临床肿瘤学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我国女性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