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部位保健 > 乳房保健 > 乳房胀痛小心是乳房疾病

乳房胀痛小心是乳房疾病

发布:2013年04月06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乳房胀痛是女性常见的问题之一。但是,你知道吗?不同时期乳房胀痛可能是一些乳房疾病的征兆。

  乳房胀痛是女性常见的问题之一。但是,你知道吗?不同时期乳房胀痛可能是一些乳房疾病的征兆。

乳房胀痛小心是乳房疾病
 

 

  (1)青春期乳房胀痛。一般发生在9-13岁,这是女性出现最早的乳房疼痛。这时女性乳房开始发育。先是乳头隆起,乳房组织内出现约豌豆到蚕豆大的圆形硬结,有轻微的胀痛感。初潮后,随着青春期乳房发育成熟而自行消退。

 

  (2)经前期乳房胀痛。有半数以上女性来月经前,会双乳胀痛。轻者乳房胀痛、发硬、压痛;重者在乳房受到轻微震动或碰撞便会胀痛难忍,原有的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腺组织水肿引起的。月经来潮后,雌激素水平下降,生理变化消失,乳房胀痛会随之解除。

 

  (3)性生活后乳房胀痛。不和谐的性生活也可引起乳房胀痛或使原有的疼痛加重,这与性生活时乳房生理变化有关。性欲淡漠或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因为达不到性满足,乳房的充血、胀大会不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而持续性充血会使乳房发胀、疼痛。

 

  (4)孕期乳房胀痛。有一些女性怀孕后40天左右,由于胎盘、绒毛膜分泌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会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而引起乳房胀痛不适感,严重的可能持续到整个孕期。

 

  (5)产后乳房疼痛。女性临产后3-7天,常可出现双乳胀满、硬结、疼痛。这主要是乳腺淋巴液储留、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以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一般在乳汁畅流后,痛感多能消退。

 

  (6)人流后乳房胀痛。人工流产后,有些女性乳房胀痛并能触及肿块。这是由子妊娠突然中断,激素水平急骤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造成乳腺肿块及乳房疼痛,多在1-2个月后逐渐好转。

 

  (7)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发生于哺乳期,多见于初产妇,与乳汁淤积、不注意乳房卫生及乳房破损有关,表现为畏寒、发热、乳房红肿胀痛较重,且常伴有压痛,严重者形成脓肿。

 

  (8)慢性乳腺炎。慢性乳腺炎是较少见的一种乳房胀痛,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与受到损伤后感染有关,疼痛较轻。

 

  (9)乳腺增生病。乳腺增生是一种非炎症、非肿瘤的腺内组织增生,表现为乳房肿块和乳房胀痛,胀痛的轻重不一,常是周期性的,于月经来潮前或两次月经中间期开始显著,月经来潮后消退。

 

  (10)乳房纤维腺瘤。乳房纤维腺瘤是中、青年女性常发生的良性肿瘤,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或在月经来潮前或初期有局部胀痛。乳房是女性身体比较脆弱的一部分,呵护它的健康,就意味着让自己远离病痛。因此出现了乳房疼痛,不要惊慌失措,也不可麻痹大意,要充分重视乳房的变化,及时进行医疗检查。

 

  有些女性常感乳房分外肿胀,并隐隐作痛,因为没有其他不适,她们一般不去就医。甚至有些人认为这样可以增加女性的线条美。殊不知,肿胀、隐痛都可能是乳腺增生的最初表现。有些乳腺增生延误治疗甚至可能引起病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