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妈妈要注意 小心乳房肿块

 

   怀上宝宝是让全家都开心的事情,随着怀孕,女人身体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怀孕后,孕妇乳房会随着子宫内胎儿的生长和内分泌的改变出现生理性发育和体积的增大,而出现乳房肿块,这个时期乳房肿块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正常现象,因而被大家忽略,延误了乳腺癌的确诊和最佳治疗时机,那么孕妇有乳房肿块怎么办呢?

 

 

如果你在妊娠期或者母乳期发现乳房肿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事实上很多孕妈妈在怀孕后都会发现,除了乳晕色素沉着增加、乳房和乳头增大之外,孕妇自己感到乳房肿胀不适或发生胀痛、触痛或触到结节组织,这是体内孕激素和雌激素引起的一种现象。

 

怀孕后乳房胀痛是怀孕后的征兆之一,正常的生理性疼痛大可不必担心。但是有一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孕后随着激素的增加容易对乳腺癌细胞产生刺激,妊娠期间罹患乳腺癌转移的风险较大,准妈妈最好在孕前进行一次乳房B超检查,在孕期要注意乳腺检查,一旦发现乳房肿块,需及时就医。

 

 

怀孕期女性也是乳腺癌高发期

 

案例:怀孕8个月的黄女士被查出乳腺癌。黄女士怀孕后,发现乳房上有小肿块,刚开始以为是乳腺小叶增生没在意,没想到肿块越长越大,伴有轻微疼痛。经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恶性肿瘤,由于情况特殊,当时黄女士先是剖腹产下尚未足月的胎儿,再进行乳腺癌手术,目前黄女士已经做了乳腺癌手术出院。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急速增加,数字非常惊人:1991-1999年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增长38%;1999-2008年间,乳腺癌发病率又增长了47%!一般乳腺癌的发生与发展需要5~15年才会显示出症状。而在妊娠期间,由于胎盘会产生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准妈妈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比一般女性还要高。妊娠期乳腺癌多表现为乳房的无痛性肿块,很多患者是因为乳头暗血性溢液,甚至发现腋窝淋巴结肿大就诊才被诊断为妊娠期乳腺癌,大约80%的妊娠期乳腺癌确诊时已经发生腋窝淋巴结转移。

  

提醒:孕前最好查查乳房B超

 

“尽管妊娠期乳腺癌并不少见,但是很难察觉和被认识。”叶长生教授表示,乳房自检对早期乳腺癌作用不大,大部分女性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自检的“误诊”率很高,即便是“摸”到了肿块,往往已经发展到较为严重的情况。他建议,要避免出现妊娠期乳腺癌急速恶化,育龄女性最好在孕前进行一次B超排查。怀孕前找专科医生检查非常重要,一经发现乳房有可疑肿块,一定要及时就诊确定肿块的性质,否则怀孕后很可能因为女性激素的增加促使肿瘤细胞疯长。二是孕期女性也应该多观察自身乳房情况,一旦发现不明的严重或摸到包块,最好到乳腺专科及时确诊。

怀孕的妈妈千万不要忽视了乳房肿块,一定要做好检查,这是为自己也是为宝宝着想,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相关阅读:护理+治疗 一并击退乳房肿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肿块 乳房有肿块 乳房肿块症状 乳房肿块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