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手术后上肢水肿原因是怎么回事

 

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危害性不说大家也都有听说过,严重者会丧失生命。对于治疗乳腺癌,最常见的是手术治疗,可是手术治疗后,上肢却发生水肿的现象,乳腺癌术后上肢出现水肿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瞧瞧吧。

 

乳腺癌手术后上肢水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最普遍的原因是上臂内侧的淋巴管在手术中遭到破坏。乳腺癌根治术,包括清扫腋窝淋巴结群,使腋下至上臂内侧的淋巴管不可防止地被破坏,淋巴引流不畅。

 

2、如果患者较肥胖,腋下有广泛转移,手术切口将延长至上臂,头静脉被结扎,造成较难恢复的水肿。

 

3、腋静脉在包扎伤口时受压。为了使腋窝处伤口尽快愈合,一般术后包扎伤口时,均在腋窝处垫以敷料,以增加压力,因此腋静脉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压,使上肢回流受阻。

 

4、腋窝长期积液、轻度感染。因伤口处置不当或其他原因造成腋窝伤口不愈合,临时积液,或并发轻度感染,都会使残留淋巴管进一步被破坏,如果反复感染,甚至会造成锁骨下或腋静脉阻塞,导致重度水肿的发生。

 

5、术前或术后放疗。无论术前或术后放疗都会造成放射野内的静脉闭塞,淋巴管破坏,还会因局部肌肉纤维化压迫静脉和淋巴管,影响上肢回流及上肢功能。

 

6、术后上臂、锁骨上下及腋窝部的复发及转移。这些部位的复发和转移,会造成局部静脉及淋巴管的压迫性回流障碍,常形成进行性加重、不可逆性水肿。

 

7、术后上臂活动过迟。术后及早地、力所能及地、有计划、有方法地进行上肢功能康复锻炼,可以促进上肢静脉血液、淋巴回流及循环,反之,则淋巴管的再生缓慢,水肿继续时间较长。

 

 

专家说:乳腺癌根治术对形体破坏较大,患者常为失去健康的而产生焦虑、失眠、严重抑郁症等。针对患者的这些表现,我们因该正确对待并给予乳房缺失病人及家属心理上的支持,诱导正向观念,不歧视她们。若是想了解更多有关乳腺癌方面的内容,推荐阅读:自己是否可以通过自我检查发现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乳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