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别避讳定期检查 有家族遗传者更危险

 

 

乳癌是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已超越子宫颈癌,成为女性最常发生的癌症。但是,许多人却存在“乳房大易罹乳癌”的错误认知,认为乳癌的发生与胸部大小有关,乳房大较容易患乳癌。专家强调,不论“波霸美女”或“太平公主”,都与乳癌发生无关。

 

摆脱错误思维 先定期检查

 

乳房外科医生苏智铭指出,东方女性乳房组织较欧美小,但乳癌发生率与乳房大小没有正向关系;常有人认为乳房较小,罹患乳癌机率较低,或是认为,乳房大,相对面积大,较有机会罹患乳癌,或有女性认为,正值年轻,癌症不会找上门,殊不知,这些都是错误观念。

 

因为乳癌与胸部大小无必然关联,虽然乳腺发达可能增加乳癌诊断的困难,但单纯透过乳房大小的观察,无法推测日后乳癌机率,尤其是副乳大小,并不会造成乳癌风险,千万别因为胸部有副乳,或是罩杯小,就不去筛检乳癌,造成乳癌防治出现漏洞。

 

乳癌发生年轻化 小心家族遗传

 

苏智铭医师强调,女性乳癌平均发病年龄在45至49岁,以及60至65岁双高峰期,前者年龄层的妇女族群,刚好正值事业与家庭打拼的时期,加上职业妇女增加,工时长且压力大、饮食西化,加上缺乏运动、晚婚甚至不愿意哺乳等,都会造成乳癌患者愈来愈多。

 

乳癌发生多与家族遗传有关,门诊常发现,大部分乳癌患者都是摸到硬块或穿内衣时感觉疼痛,才来就诊,这时多半在2期以后,可能得切除乳房。若妇女落实每月自我乳房检查,每年定期接受医师检查,应可早期发现乳癌。

 

早发现治疗乳癌 存活率高9成

 

事实上,乳癌若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相当高,根据2006至2010年新诊断的乳癌期别存活率显示,0至1期个案5年的存活率高达95%以上,而第2期也有88.7%的高存活率,但若是到第4期才发现,则治疗存活率只剩24%。

 

提醒女性朋友,忙碌之余,也别忘了注意身体健康,定期筛检、规律运动、天天5蔬果,以有效降低女性国病的威胁,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险群,则筛检年龄更可提前至40岁。欲了解更多乳房保健的知识请阅读:6种食物让你远离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乳癌 预防乳癌 乳癌 乳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