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检防乳腺癌 你了解吗

 

乳房是女人较私密的部位,很多女孩子只关注它够不够丰满,有没有外扩,但关于乳房的一些健康知识却不怎么了解,甚至有的女性会认为胸小就不会得乳腺癌的错误想法,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元凶”,那么,日常中预防乳腺癌该怎么做?

 

1、适当节制脂肪和运动蛋白的摄入,少饮酒。过多地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奶酪、动物脂肪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奶制品可减少乳腺癌危险性。另有研究表明:大豆含有的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2、通过“视觉”检查法:对着镜子,双手举过头顶,将双手用力叉在腰部,收缩胸肌。身体前倾,观察乳房的形状,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注意双侧乳房外形的变化,是否对称,有无局部的皮肤隆起、凹陷和橘皮样改变,以及乳房表面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症状。双侧乳头是否对称,有无近期乳头凹陷,乳头部有无鳞屑,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分泌物。

 

3、乳房“触摸”检查法:身体向左侧斜卧,屈膝,右手置于前额,在右肩下垫一只枕头。用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扪按右侧乳房,注意切忌将乳腺组织捏起检查。从腋窝到乳头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开始检查乳房外侧。

 

检查乳房时指腹力量逐渐由轻到重,可分为三步,首先轻触乳房皮肤,然后使用中等的力量按压乳房。最后用力检查,以能触摸到你的肋骨。接着,转为仰卧。弯曲右手肘部,手臂放在头的一侧。开始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的内侧部分。

 

方法和外侧部分时一样,范围从乳头到胸部正中以及从锁骨起到胸罩下缘。然后检查锁骨上部及锁骨下部。注意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有肿块,应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有无触痛和肿块的移动情况。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从腋窝中央开始,沿腋窝周围,依次从手臂下方到胸部及手臂上方和外侧。

 

专家提醒,预防乳腺癌应该提高对乳腺疾病的认识,日常中要做好乳房保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乳腺疾病拒之门外。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预防乳腺癌的七个实用建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乳腺癌症状 乳房疾病 乳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