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 新妈妈该如何预防乳腺炎

 

做妈妈本应是一件幸福的事,可很多妈妈却因在哺乳时不慎招来乳腺疾病,乳腺炎就是其中一种病症,给很多妈咪造成很大困扰。那么,新妈妈该如何预防乳腺炎,摆脱乳腺疾病折磨。

 

要有针对性的预防乳腺炎,首先需要先了解乳腺炎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本病常发生产后1-2个月的哺乳期妇女,尤其是初产妇。

 

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 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新妈妈预防乳腺炎可以从这几方面做起:

 

1、早期按摩和吸乳是关健。患者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畅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2、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3、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4、中药外敷。取芒硝100克,研细,加入面粉调成糊剂。贴敷于息侧乳房局部,可减轻乳房疼痛。

 

5、常常心情不好也与本病有关,建议患者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解除烦恼,消除不良情绪,注意精神调理。

 

乳房是女人重要的部位,日常生活应该多注意保养,呵护乳房健康,远离乳房疾病。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想母乳喂养?先学乳房保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哺乳期 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 乳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