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的原因是什么 女人必知常识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并非所有乳头溢液都意味着乳腺有疾病,有一些乳头溢液是正常生理性的,当发现乳头溢液时,应先弄清楚乳头溢液的原因是什么?专家指出:乳头溢液大概有有下3方面的原因:

 

一、生理性

 

乳腺是内分泌腺的靶器官,在生理情况下,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受到内分泌激素,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作用,会产生生理性的增生和生理活动,可以出现少量透明或乳白色乳头溢液,特别是年轻妇女,内分泌激素比较活跃,或者妇女断乳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催乳素及某些激素水平仍较高,可有少量乳汁分泌活动,这类乳头溢液常为双侧性,一般在挤压后流出,很少自发溢出,这种现象并没伴有其他的症状,无需处理,但需随访观察,以便与病理情况区别开来。

 

二、全身性疾病所致

 

某些内分泌疾病,如垂体腺瘤可引起血液中催乳素水平升高,使乳腺导管上层出现分泌活动,致使乳头溢液;有时患者服用某些治疗高血压或精神安定药物,以及进行某些激素药物治疗的同样也能引起乳头溢液,这类溢液也多为双侧性多导管溢液。检查中可发现催乳素水平常偏高,作CT检查可排除垂体是否有肿瘤,如因药物关系,停药后溢液症状逐渐好转。

 

三、乳腺疾病引起

 

引起乳头溢液最常见的乳腺疾病有:乳腺急性炎症、乳腺导管扩张、乳腺增生性疾病、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和乳腺癌等。不同的疾病引起的溢液也有所不同。乳腺良性疾病引起的乳头溢液常为淡黄色、棕色浆液性,有时为血性;恶性肿瘤引起的常为暗红色、血性、暗灰色或水样混浊。

 

另外,如有单侧血性乳头溢液,癌的可能性很大,一般可将乳头溢液作脱落细胞学检查或乳腺导管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通过上述对乳头溢液原因的介绍,我想大家都有一定了解了,了解乳头溢液的原因,以针对性的防治,有助于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减少乳腺疾病所造成的危害。日常一定要做好乳房护理,保护乳房健康,让自己展现女人的魅力。更多有关乳房保健相关常识,推荐阅读:乳房保健以及乳房护理的小常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原因 乳房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