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述:妇科检查尴尬事

  妇科检查被拍X光片时被男医生要求脱光上衣、做乳腺检查时男医生用手拿拿捏捏,更为难堪的是,医生会当着实习生的面问“某某地方会不会发痒”、“性生活是否正常”等尴尬的问题。那么,我们女人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是该委屈在心里默默“坦然接受”还是该“奋起反抗”呢?

  尴尬事1:医疗器械“冷冰冰”

  医疗器械冷冰冰、就医环境不友好,这是妇科检查中的一大尴尬。刘女士在做乳腺手术讲到:“一上手术台,我就有一种‘任人鱼肉’的感觉。”在目前的集体体检或评价妇科体检中,女性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关爱。检查完B超,医生给几张如厕用的草纸一擦了事。年轻女性询问小叶增生,护士不耐烦地说:“大家都这样。”不少女性读者建议,能否将妇科诊室的墙壁涂成粉色等暖色系,能否为女性提供更多的健康咨询等等。

  尴尬事2:女性隐私被忽视

  家住开发区的齐女士每当提起去医院做腰部红外线烤电的事,就满心的不舒服。原来烤电时总是男女患者都有,且多半都暴露着一部分身体,你光着腰背,他露着臀部,众目睽睽之下,要多别扭。

  市区的姜女士也有同样的尴尬。姜女士的心脏不太好,最近去医院做了一回心电图,没料到那天的人格外多,不仅几张床都占满了,就连门外也排着队。虽说有布帘隔着,但光着上身的她仍然紧张不已,唯恐一不小心“走了光”。

  比起烤电室和心电图室,妇产科因为“男士止步”应该算是最“安全”的地方了,但有是最尴尬的地方。王女士一次妇科检查的经历,使她感觉到自己像一头牲口一样。检查时,王女士躺在平台上,两腿架起,而诊室的门始终开着,来来往往的患者都要往里瞅一眼。更有好奇的患者会站在门口近距离的观察,那种心情甭提多难受了。她向护士提出把门关上,但护士却不经心的说:“没关系,这里男士止步”。

  李小姐说:“我最怕患者和我‘会诊’。”原来李小姐看病时,身后常常站着一大群患者,她想要详细给医生说些“难言之隐”时总是心存犹豫。要是作个什么检查时,那滋味更是如芒刺背。

女性每周Top10

  妇科检查步骤

  第一步:妇科窥器检查

  妇科窥器检查 主要是了解阴道、宫颈情况,排除孕妇的生殖器官发育异常,为宝宝顺利出生提供通道;观察阴道黏膜是否充血,阴道分泌物的颜色、量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味,看看宫颈是否糜烂、有没有宫颈息肉存在;特别是早孕期间出血时,观察出血的原因是否与阴道、宫颈有关,为治疗提供依据。

  第二步: 白带检查

  了解阴道内是否有滴虫、霉菌存在,必要时还要进行衣原体、支原体、淋球菌检查。若存在以上微生物,容易引起上行性感染,影响胚胎发育,诱发流产。

  第三步:宫颈刮片检查

  此项检查主要是了解宫颈表皮细胞的形态,排除宫颈肿瘤的发生。当然,宫颈刮片检查是较初级检查方法,产生疑点时可以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或宫颈活检病理切片明确诊断。

  第四步:妇科三合诊检查

  主要了解子宫大小是否与停经月份相符合,胚胎是否正常发育。当出现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不相吻合时,需要B超检查,以排除子宫肌瘤、子宫发育异常和胚胎发育异常等情况。若存在子宫肌瘤,需要估计肌瘤的大小、生长部位和是否影响胚胎生长发育而需要及时终止妊娠,并尽可能地估计到肌瘤的性质。同时,医生检查的内容还包括双侧附件是否正常,当卵巢增大时,需要鉴别是妊娠引起的功能性增大,还是器质性增大。若是功能性增大,怀孕三个月后会自然消退,若是良性器质性增大,要尽可能在怀孕三个月后手术,以减少流产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网友自述:妇科检查尴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