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可给阴道“保湿”

女人到了中年,就免不了遇到阴道松弛、干涩、性生活不协调等问题,这都是性内分泌失调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会使女性体液分泌减少,此外,阴道炎也可能导致阴道干涩。所以我们平时应该注重阴道保健,多给阴道做做“保湿”工作,那么阴道怎么保健?

 

饮食调理,是最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可以多吃些粗粮,比如带皮谷物。因为此类食物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2,能提高和改善女性皮肤状况,增加私处分泌物,保持湿度和润滑度,常见的有黑米、玉米、小米荞麦、黄豆、绿豆、红豆、马铃薯等。一般每人每天吃50克左右的粗粮效果最好,也就是相当于四片荞麦面包或一碗燕麦粥的量。 经常喝薏米粥、薏米水也是不错的办法,将薏米泡软煮水喝,每天喝七到八杯。

 

一、健脾除湿热的荞麦济生丹

 

取荞麦适量,将荞麦炒至微焦,研细末,水泛为丸。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或以荠菜煎汤送服,此方出自《本草纲目》,适用于脾虚而湿热下注,小便浑浊色白,或轻度的腹泻,妇女白带病。可起到健脾、除湿热的作用。因为性寒凉,入肺的荞麦自然就能用它的寒凉之气来化解湿热之气,让肺气能够正常的降下来,保证下面的脏器正常工作。

 

为什么要用荠菜煎汤送服呢,因为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凉,归肝、脾、肺经,具有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在此方中以荠菜煎汤送服,可以辅助荞麦的食用效果,加快肠胃的吸收,还能缓解因腹胀、腹痛带来的头痛头昏的症状。

 

 

 

二、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的荞麦面

 

取500克荞麦面,将荞麦面加清水和面,再作成面条、面片、糕饼等面食。此方出自《随息居饮食谱》,经常食用可起到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的作用。前面我们说了,荞麦能够补肺气、除湿热,并利用肺主宣发、主肃降的功效来调节五脏,清理五脏内蕴藏的垃圾,让五脏平和,运转正常,进而使人体保持健康状态。我们知道,如果人体的大肠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大便困难的现象,这时谁会来帮助大肠呢?肺。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为水上之源。那么,相反的,当人们的肺出现问题了,肺气不能正常运行的时候,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大肠,大肠会出现大便燥结,排泄困难。当我们出现排便困难的时候,就说明肺里有湿、有热,就要去吃荞麦面,祛除湿热来达到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的作用。

 

粗粮对阴道有很好的增湿作用,建议中年女性朋友多吃粗粮,还阴道健康。更多关于阴道如何保养的相关内容请点击:女性阴道也要“补水保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保健 阴道怎么保健 阴道如何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