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分泌物:白带检查的顺序是什么

 

在做妇科检查前,一般医生会详细询问白带的量、颜色、有无特殊气味、是否刺激外阴而致瘙痒,以往是否有过病理性白带的诊断等。白带检查自外向内顺序进行,首先通过视诊检查外阴、尿道、尿道旁腺及前庭大腺情况,其次通过阴道窥器观察阴道壁及宫颈。下面让我们详细来解读吧。

 

一、外阴视诊见有助于阴道炎的鉴别。

 

在外阴及肛门周围出现红斑及小型领裂可能为念珠菌病;外阴水肿可能为滴虫病;小滴虫性阴道炎或宫颈炎的患者的外阴部常被大量脓性阴道排液所污染;而细菌性阴道病仅在阴道口见到积聚的阴道排液。

 

二、观察阴道排液的外观。

 

1、生理性白带:具有色白、均质性、絮状、高度效性及积聚在阴道低垂部位等特性。

 

2、细菌性阴道液:白带呈灰色、均质、鼓度低,常均匀附着于阴道前壁或侧壁的部膜表面,拭去容易,阴道黏膜无明显改变。

 

3、滴虫性阴道炎:白带呈黄色甚至黄绿色,明显脓性,常呈泡沫状。

 

4、念珠菌病:白带为白色,高度黏稠,呈干酪状或豆腐渣样,黏附在阴道壁上,有时类似白色鹅目疮样斑块,也可能白带很少或类似正常白带,但阴道壁呈白斑状。

 

三、观察宫颈分泌物。

 

1、宫颈炎:在月经周期的任何阶段,出现脓性宫颈分泌物则应考虑宫颈炎的可能。检查时应拭净宫颈口外的阴道排液,观察颈管内膜有脓性分泌物则可诊断为宫颈炎。这时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呈红斑状,脆性增加,用擦拭常可引起出血。

 

2、衣原体宫颈炎:衣原体宫颈炎发生时柱状上皮常肥大增生,突出鳞状上皮平面。

 

3、疟疾病毒性宫颈炎:常在柱状上皮部位出现溃疡性或坏死性病灶。

 

4、淋病性宫颈炎:在颈管出现黄色黏液或液塞,溢入阴道而引起阴道炎,挤压尿道、尿道旁腺或前庭大腺常有脓性溢出。

 

不管有没有患上疾病,女性朋友定期的做妇科检查是很重要的,通过检查才能知道自己健不健康、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阴道保健的常识,可点击阅读:别害羞!如何对自己的私处健康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分泌物 白带检查 阴道保健 预防阴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