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阴道炎怎么治疗才好

 

老年性阴道炎,也称萎缩性阴道炎,多见于绝经多年的老年妇女。据资料显示:绝经后约三分之一妇女发生老年性阴道炎,且多在绝经晚期或老年期妇女发生。那么,老年患上阴道炎该怎么治疗?

 

绝经妇女由于卵泡耗竭,卵巢渐趋萎缩,卵巢合成雌激素的功能明显衰退,致使血循环中雌激素水平急剧降低。外阴、阴道及宫颈均为雌激素的靶器官,随着雌激素减少,这些靶器官不可避免地发生进行性萎缩。

 

阴道壁逐渐失去原有的柔软、光泽与弹性,显得苍白,干涩,阴道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含量减少,阴道酸性减弱,因而失去自身净化与防御能力,容易遭受损伤及感染。

 

老年性阴道炎主要症状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呈淡黄色,严重者可有血样脓性白带,外阴有瘙痒或灼热感。检查时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上皮萎缩,皱襞消失,上皮变平滑、菲薄;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有表浅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因粘连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不畅可形成阴道或子宫腔积脓。

 

绝经后妇女出现阴道流液,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取阴道分泌物检查滴虫,念珠菌及线索细胞。血性白带需与子宫恶性肿瘤鉴别,须常规作宫颈刮片,阴道壁肉芽组织及溃疡需与阴道肿瘤相鉴别,必要时作分段刮宫术或局部活检。

 

老年性阴道炎的治疗,原则是增强阴道粘膜的抵抗力及抑制细菌生长。给予小剂量的雌激素后,可使萎缩的鳞状上皮细胞增生,成熟,阴道粘膜增厚,阴道酸性度升高,有利于抑制致病菌的生长。

 

通常经阴道每晚塞入已烯雌酚片剂或栓剂0.25-0.5mg,7日为一疗程,或倍美力软膏0.5-2g,每晚涂阴道1次,2周为一疗程。

 

顽固病例可口服尼尔雌醇,首次4mg,以后每2-4周1次,每次2mg,维持2-3个月。尼尔雌醇是雌三醇的衍生物,剂量小,作用时间长,对子宫内膜的影响小,较安全。

 

与此同时,局部可采用1%乳酸或醋酸,或食用白醋60ml加入温热的清洁水1000ml中,作阴道冲洗每日一次。若合并有其它病原体感染(霉菌、滴虫等),可针对性选择有关抗菌素配合治疗,可以收到满意的效果。

 

另外,只服知柏八味丸,维生素B等亦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应注意,若阴道出血逐渐加重,终上述治疗不见好转,就要及时去看医生,进行科学治疗了。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老年性阴道炎的饮食调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怎么治疗 阴道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