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清洗下身要注意哪些事项

 

阴道清洗是女性每天必做的功课,私处清洗要科学正确,但是有些人却闯入误区,清洁的过度,清洗过度反而引起阴道炎的发作,那么,女性该如何正确清洗下身?在清洁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先让我们来看看这样一个例子:

 

有一位小女孩,患上泌尿道感染并且反复发作,向医生诉说尿急、尿痛,有时还伴有发热、寒战、腰痛等症状。经检查发现患儿尿道口、阴道口周围粘膜充血、水肿,阴道口还有脓性分泌物,这是为什么呢?

 

该病人的家长说:“平时都很注意个人卫生的,小孩子的衣服分开洗,洗澡盆也分开用,每天洗澡都用肥皂为她洗下身。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该位母亲却并不知道,问题就出在这个用肥皂清洗下身的缘故。

 

正常成年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阴道分泌物的液体是酸性的,会使女性的外阴环境呈酸性。这种酸性环境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道天然屏障,可阻挡细菌的入侵,大大减少女性患尿道炎、阴道炎等疾病的侵袭。而肥皂是碱性物,使用肥皂洗下身,起了中和作用,无疑大大地削弱了这道屏障的威力。

 

小女孩的尿液呈中性或弱酸性,由于尚未发育,雌激素缺乏,小女孩的阴道分泌物也很少,如再用肥皂洗下身,这道屏障就不堪一击了。而且小女孩的外阴尚未发育完全,尿道短且外口暴露,容易受污染,阴道上皮抵抗力也低,一旦感染,细菌就可长驱直入,引发泌尿道感染、阴道炎等疾病。

 

细心的母亲应该发现。每次用肥皂为女儿洗下身时,都会遇到女儿的抗拒,并喊疼。这是因为肥皂会刺激尿道、阴道粘膜而引起灼痛。

 

因此不要用肥皂、沐浴液等为女儿洗下身,即使各年龄层次的妇女也不应使用。一般正常情况下,用干净的清水洗就可以了,如有不适,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哦。

 

清洁阴道需要注意的事项:

 

洁阴的原则应该是:维护女性生殖道的天然防线,不破坏阴道内的生态平衡,不让外界的病原体进入阴道。一般地说,需注意以下几点:

 

1、备好自己的专用清洗盆和专用清洗用具、毛巾。清洗用具在使用前要洗净,毛巾使用后要晒干或在通风处晾干,最好在太阳下曝晒,有利于杀菌消毒。因毛巾日久不见阳光,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

 

2、用温的清水就足够了,不太主张用洗液,因为有的洗液会影响阴道的PH值,而且有些洗液里面会含一些化学药物成份,有可能皮肤对它有过敏现象或者这些成份对外阴皮肤有刺激作用,那反而不好了。阴道有一个酸性的环境,而且还寄生了很多菌群对我们有好处,清洗阴道的话会影响这些天然的屏障。

 

3、大便后用手纸由前向后揩拭干净,并最好养成用温水清洗或冲洗肛门的习惯。若不揩净,肛门口留有粪渍,污染了内裤,粪渍内含有的肠道细菌会趁机拐入阴道,引起炎症。

 

4、例假期间,要用温水勤洗外阴,勤换卫生巾,以免血渍成为细菌的培养基。

 

5、清洗时不要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或高锰酸钾等化学物质以免改变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

 

6、一般说来,大夫给开的两种药,一种是冲洗阴道的,一种是洗外阴的,还不是太一样。洗外阴的情况下,有一些药物确实效果非常好,清热利湿通过中医的原理缓解你的症状,症状重的患者会开一些冲洗外阴的药物。

 

有一些是放在阴道里面发挥作用的,以前我们主张有阴道炎就冲洗,后来逐渐越来越认识到阴道的自然防御机能,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做冲洗,但是必要的时候也不是说就绝对不能冲洗,看你的具体情况。

 

7、生殖道感染是很多妇女面临的疾病。它不但会给患者在身体上造成伤害,而且阴部的瘙痒、难闻的气味及夫妻性生活时的疼痛都给患者心理上造成更大的伤害。掌握正确的卫生知识,在生活中注重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远离痛苦的根本。

 

阴道是女人最私处的一个地带,是容易滋生疾病的地方,因此女性朋友要特别护理,有护理好私密地带,生活才会变得轻松。欲了解阴道保健相关方面的常识,推荐阅读:女性阴道清洁度,一共分为几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私处护理 阴道保健 预防阴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