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人要谨防卵巢提前“下岗”

  31岁的王小姐最近一段时间老是烦躁焦虑,脾气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跟人生气,还一阵阵地哄热,出汗。身边的好友都笑她说,“你是不是更年期啦”,仔细一算,“好朋友”也大半年没来了。去医院一检查,发现她激素水平已经接近更年期的妇女,卵巢也已经开始萎缩退化,正逐渐失去了应有的生理功能。医生诊断她得了“卵巢功能早衰”。

  王小姐第一次听到卵巢功能早衰这个病名,身边的人也说不清楚这是一种什么病。医学实践证明:女性的健康与美丽和卵巢盛衰密切相关,如:失眠健忘、月经不调、皮肤暗淡粗糙、性欲低下、便秘、烦躁易怒、乳房扁平松弛、骨质疏松、隐性更年期症状等多是由卵巢早衰引起的!

  造成卵巢早衰的主要原因有自身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染色体异常、病毒感染及物理、化学因素等。近年来临床观察发现,该病还与多次人工流产、减肥不当、精神压力过大及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了解卵巢的作用

  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决定着女性的第二性征。卵巢有两个方面的作用:排卵、分泌雌性激素。青春期前后,女性形成每月的月经,这是一个女人气血充盈的标志,也是一个女人成熟的象征。因此保持正常健康的月经,才是女性保持容颜不老的根本,卵巢的作用功不可没。

  卵巢功能不好会影响雌性激素分泌及性功能、肤质、肤色和女性三围体态,使脸部发黄、体态臃肿、阴道发干,提早进入更年期,即衰老来临。更为可怕的是,各种重大疾病也会在此期间乘虚而入,让女性苦不堪言。

  卵巢提前“下岗”的原因 幼年患腮腺炎并发卵巢炎

  腮腺炎并发卵巢炎是造成卵巢早衰最常见的原因。由于腮腺炎并发卵巢炎,破坏了卵巢的功能,使卵巢对垂体的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不敏感,没有产生应有的反应。

  体内免疫机制

  如风湿性关节炎、甲状腺疾病以及遗传性疾病因素等,也是导致卵巢功能早衰的重要原因。

  生育状况

  首先与首次怀孕的年龄有关,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愈早。另外,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还有,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生活习惯

  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二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月经初潮年龄

  月经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穿“塑身内衣”

  由于“塑身内衣”的压迫,导致卵巢发育受限,卵巢受伤。尤其是少女长期穿紧身衣,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诱发乳腺增生或囊肿等疾病。

  生活节奏与心理压力

  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多岁的职业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虽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

1 2 下一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轻女人要谨防卵巢提前“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