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在月经期失眠吗?



通常以为月经初期出现的失眠现象是属于正常的,并不是疾病的征兆。有专家指出,是女性在月经初期体内雌激素减少造成的。

为什么月经初期雌激素会减少呢?这主要与月经周期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控有关。下丘脑在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受到兴奋,产生促性腺激素开释激素,使垂体分泌卵泡刺激素(FSH)和少量黄体天生素(LH)。这些垂体激素使卵巢内的卵泡发育成长,并随着卵泡的逐渐成熟而分泌愈来愈多的雌激素,促使子宫内膜增生和LH的分泌,使卵泡迅速生长,终至破裂而开释出成熟的卵子,即排卵。

排卵后破裂的卵泡形成黄体,并产生愈来愈多的孕激素,使增生的内膜转进到分泌期或月经前期。排出的卵子如未受精,黄体即退化,孕激素及雌激素的分泌随之逐渐减少,导致子宫内膜的退化剥落,月经来潮。因雌激素参与了植物神经调节功能,故在月经初期会产生紧张、失眠等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

研究显示,失眠女性假如能在月经初期补充点雌性激素的话,可有助于克服失眠,若症状较为严重,可以给予镇静药物治疗。另外,妇女自身要正确对待月经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公道安排生活、工作和学习,留意体育锻炼和适当的劳动,增强体质,进步对疾病的抵抗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你会在月经期失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