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主要可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月经来潮的第一天算起到排卵日为止,这段时间大约是12-22天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而有差异,以下我以28天的周期为例:

月经大约持续3-5天左右,到第7天的时候,脑下垂体会分泌荷尔蒙刺激卵子的发育,当卵子发育成熟后,脑下垂体开始分泌动情激素,让子宫组织进行增厚的动作,一直到周期的第14天开始排卵,第一阶段也就结束了。

第二阶段则每个人的时间大致都相同,也就是排卵日到下一次的月经来潮时,通常在排卵后的两周也就是14天就是月经来潮日。

约在LH高峰前的7~8天,卵巢上所被选择的卵泡分泌雌激素,尤其是雌二醇,起初是慢慢地增加,然后加速,并一般在LH高峰前1天达到顶峰.雌激素的增加则伴以LH缓慢而稳定的增加及FSH水平的下降.LH与FSH水平可背驰,由于FSH的分泌受到雌激素优先的抑制,并特别的被抑制素所抑制.正好在LH高峰前,孕酮水平也开始明显地增加.

在排卵期间,LH高峰使一系列复杂的内分泌变化达到高峰-垂体在排卵期前开释大量LH.LH高峰的形成部分是由于雌激素的正反馈.同时FSH的分泌也有少量增加,但其意义则不明了.当LH水平升高时,雌二醇水平下降,但孕酮水平却继续上升.LH高峰,典型地持续26~48小时,包含多次以脉冲式大量暴发性的开释LH.LH高峰造成的卵泡完全成熟对排卵-从成熟的囊状卵泡开释卵子-是必要的,它往往发生于高峰开始后的16~32小时.排卵的机制尚不清.

在LH高峰期间,卵泡膨大并从卵巢上皮表面鼓出.一个小斑或无血管点在卵泡表面出现.在此斑上有一小泡形成,然后破裂并有一团物质排出.卵泡产生的前列腺素,可能是由于LH及/或FSH的调控,看来对排卵是重要的.囊状卵泡与排卵前卵泡上面的上皮细胞内的溶蛋白酶,局部生长因子及细胞激动素可能重要.卵子保持抑制状态于分裂初期,直到LH高峰后.LH高峰后的36小时内,此卵子完成了第一次减数分裂,即每个细胞接受了原来46个染色体中的23个及排出第一极体.除非此卵被一个精子穿进,第二次减数分裂不会完成,及第二极体不会排出.

在黄体期,形成卵泡的颗粒细胞与鞘膜细胞重组而形成黄体.此期之是非最恒定,在非孕妇女中均匀为14天.并在月经的第1天而结束.除非接着发生妊娠,这是非相当于黄体功能生命的跨度,即分泌孕酮与雌激素约14天,然后退化.黄体逐渐增加分泌孕酮量以支持受孕卵的种植.孕酮于LH高峰后6~8天达到其高峰,约为25mg/d.由于孕酮是致热性的,故在黄体期间基础体温增加0.5℃并维持此高度直到下次月经来潮.黄体生命跨度的调节知道得很少,但前列腺素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可能卷进.

如种植成功,则从植进卵来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支持黄体,直到胎盘-胎儿单位能够在内分泌方面支持其自己.hCG在结构上和功能上与LH相似,然而妊娠试验所用的独特的抗体对hCG的β-亚单位有特殊性,而对LH没有或极少有交叉反应.

在大多数的黄体期间,血中LH与FSH水平减少并低下,但是月经来潮时,它们又开始增加

育龄妇女和龄长类雌性动物,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资助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周期性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现象,称月经。月经周期是由下丘脑、垂体和卵巢三者生殖激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节的,在月经周期中出现下列的变化过程:①女性达到青春期后,在下丘脑促性腺激素开释激素的控制下,垂体前叶分泌刺激素和少量黄体天生素促使卵巢内卵泡发育成熟,并开始分泌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骨膜发生增生性变化;②卵泡渐趋成熟,雌激素的分泌也逐渐增加,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又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的正反馈作用,促进垂体前叶增加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且以增加LH分泌更为明显,形成黄体天生素开释高峰,它引起成熟的卵泡排卵;③在黄体天生素的作用下,排卵后的卵泡形成黄体,并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此期子宫内膜,主要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加速生长且性能分化,转变为分泌期内膜;④由于黄体分泌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血中这两种激素浓度增加,通过负反馈作用抑制下丘脑和垂体,使垂体分泌的卵泡刺激和黄体天生素减少,黄体随之萎缩因而孕激素和雌激素也迅速减少,子宫内膜骤然失往这两种性激素的支持,便崩溃出血,内膜脱落而月经来潮。此时血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浓度降低,解除了对下丘脑-垂体的抑制,下丘脑促性腺激素开释激素又可增加,并开始下一个月经周期。第一次来月经称初潮,初潮的年龄多数在13~15岁。初潮的早晚和天气、遗传及健康状况有关,假如女孩到18岁还未来月经,应考虑为病态,要进行查治。初潮标志着青春期的开始。青春期卵巢的功能还不稳定,月经周期也不规则,初潮后,往往相隔数月,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再来月经,以后就逐渐接近28~30天行经一次。有规律的月经周期,其两次月经间隔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天或多于45天。正常月经持续的时间为2~7天,多数为3~5天。出血量均匀约50毫升,但少至20毫升,多至100毫升。月经血色暗红,因经血内含纤溶素,可防止经血凝固。流血多时纤溶素不足而有血块形成,如月经期过长或经血量过多、过少,都属异常,要进行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周期主要可分成两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