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四物汤能滋养子宫肌瘤?

 

 

四物汤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的作用,是许多女性的养生圣品,但有传言子宫肌瘤患者不能饮用,可能促进肌瘤成长,导致子宫充血而影响健康;另有些人主张四物汤可养血化瘀,能改善子宫肌瘤增长的症状。面对两极化观点,孰对孰错?就让中医师来解答吧。

 

四物汤传统配方仅适用血虚体质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医师周宗翰指出,传统四物汤的组成包含熟地(补血填精)、白芍(滋阴养血)、当归(补血活血)和川芎(活血行气),药性以“补”为主,因此并非所有女性都适合饮用,通常只有血虚体质才需要在经后服用,且最多只能连续喝4至5帖。

 

血虚体质的症状表现,如脸色苍白、心悸、失眠、头晕目眩、容易疲倦、唇甲色淡、下眼睑苍白无血色、手脚冰冷、月经量少、经色淡或暗、经期短仅2至3天,或者滴滴答答拖很久、经痛抚按则获舒缓等。

 

至于其他体质的女性,也不是完全不能喝四物汤,而是需经中医师加减药材,调配专属个人的四物汤。举例来说,常有便秘、口干舌燥、长痘痘困扰的燥热体质者,熟地应换成凉性的生地,或搭配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材;消化不良的人,则需加入木香、砂仁、陈皮、山楂等消导行气的中药材促进消化。

 

四物汤养大子宫肌瘤?客制化调配因应

 

子宫肌瘤患者能否喝四物汤?周宗翰中医师解释,许多人认为罹患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巧克力囊肿疾病的妇女,饮用四物汤会促进肌瘤生长,但事实上,血虚体质的子宫肌瘤患者只要经过中医师辩证后,调整四物汤的中药材内容和剂量,例如用温和、补血的红枣、枸杞替代补性较强的当归,一样可以在避免子宫肌瘤变大的同时,调理妇科其他疾病。

 

无论是哪一种体质,千万别自行调配和长期服用四物汤,以免补过头反害健康。特别需注意的是,患有良性肌瘤的妇女更不能热补,不管是补药或药膳,例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或是羊肉炉、姜母鸭,都要禁止热补。

 

肌瘤妇女吃药食 每周一次为限

 

周宗翰中医师表示,“中药也是药”,即使是中药使用量较少的药膳,也不建议长期食用,特别是子宫肌瘤妇女。但若忍不住想吃食疗的欲望,可偶尔、每星期最多1次,摄取以下药膳补充营养,减轻或预防子宫肌瘤的产生,以及可能引发的痛经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物汤 子宫肌瘤 子宫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