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15岁后还未初潮 警惕子宫发育不良

 

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发育期的标志。那么,少女月经初潮应该在什么年龄呢?但正常少女大多数在12-15岁出现初潮,最晚也不会迟于18岁。如果到了15后岁还没有来第一次月经,则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患有子宫发育不良情况了。

 

幼稚子宫是怎么回事

 

幼稚子宫指的是青春期后子宫仍小于正常,俗称“子宫小”,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甚至月经不调,常常是子宫发育不良的重要临床表现。

 

子宫发育不良主要由内分泌功能不良所致。正常情况下,女性发育成熟后,子宫理所当然具备了生育能力。倘若脑垂体、下丘脑、卵巢等器官发生了“故障”,子宫发育则会迟缓,而且其他第二性征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牵连。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等,是子宫发育不良的临床表现。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影响今后的生育。

 

此外,少女在发育期营养不良或盲目节食,也可能导致子宫发育不良。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较少会影响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当雌激素不能维持人体正常需要时,必然影响女性性器官的发育。

 

15岁还未初潮 赶紧去医院查查

 

专家指出,子宫发育不良、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促黄体素增高、溢乳、肥胖等都可导致初潮过晚,如先天无子宫、无卵巢或功能不全等甚至导致无月经。

 

由于种种因素,现代女孩的初潮时间都比较早,因此,到了青春发育期,女孩月经还迟迟不来,或月经稀少,同时第二性征发育迟缓,乳房不见明显隆起,阴毛稀少等,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格外警惕,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B超检查。

 

子宫发育不良并非任何年龄期采用同一种治疗手段。在发育期,一些针对性的药物是有效果的。而非发育期,药物对子宫的生长则没有多大效果,再让子宫发育几乎是不可能的。

 

子宫是女性孕育生命的摇篮,对女性影响甚大,女性朋友要关注自己的子宫,预防子宫发育不良,做好日常保养,呵护子宫健康。推荐相关阅读:呵护子宫,为宝宝创造温暖的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初潮 子宫发育不良 子宫疾病 子宫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