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子宫脱垂 或可手术治疗

 

子宫是孕育胎儿的摇篮,当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到某个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外的时候,就叫子宫脱垂。子宫脱垂给女性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什么情况下容易得子宫脱垂呢?

 

产伤是子宫脱垂的主要原因。分娩时子宫尚未开全,产妇即向下屏气用力;急产、滞产,巨大胎儿、阴道助产手术如产钳、臀牵引等,都能使子宫的支持组织过度伸 展或撕裂,部分筋膜、韧带及肌肉组织受到损害;如产时未及时修补,产后未注意休息,甚至参加重体力劳动,可直接影响其功能的恢复,这是子宫脱垂发生的主要原因。

 

其次,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下,生殖器官萎缩,组织缺乏弹性,致使子宫韧带及盆底组织松弛无力;营养不良、体质虚弱等都易发生子宫 脱垂。

 

另外,产后过早参加体力劳动,或有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或长期从事蹲位、站立、肩挑或搬举重物的体力劳动以及腹水等因素使腹内压力增加,均可促使子宫脱垂的发生。

 

子宫脱垂一般可以表现为腰骶部疼痛或下坠感,外阴部有块物脱出,走路时肿物变大,休息时可缩小,用手可以推回去。还可以有尿频、尿急甚至排尿困难,脱出物因摩擦还可以有溃疡形成。根据子宫脱垂的轻重程度不同,表现有所差异,临床上分三度。

 

关于子宫脱垂的治疗,可以分一般支持疗法、非手术疗法和手术疗法三种。

 

一般支持疗法: 即注意增强体质,加强营养,避免增加腹压和重体力劳动,保持大便通畅,治疗慢性咳嗽等。

 

非手术疗法 :适用于I度重、II度轻、体弱或因其他疾病不能耐受手术者。可以用子宫托并配合一般支持疗法。子宫托方法简便、安全、经济易行。我国常用的子宫托有喇叭型、环状、球型等各种类型。

 

手术疗法 :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II度重及III度子宫脱垂。应根据患者年龄、生育要求及全身健康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

 

子宫是女人重要的器官,呵护子宫健康,女生们日常一定要做好子宫保养。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女人过瘦容易引发疾病,子宫脱垂是居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子宫脱垂 治疗子宫脱垂 子宫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