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症状是什么 该如何饮食

 

卵巢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初期大多数没有什么明显的迹象,一般只能通过检查发现端倪。那么,卵巢癌早期主要有哪些症状,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现在就来看看吧。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深居于盆腔,在子宫两侧,一般不易被发现,出现明显症状时多已转移扩散,5年生存率只有30~40%。“卵巢癌三联征”,是容易被忽略的早期症状:

 

年龄:卵巢上皮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此时如出现不适要格外警惕。

 

腹部不适感:包括消化不良、腹部发胀、裤腰变紧,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约2/3卵巢癌患者合并有腹水,肥胖妇女更常被误认为是脂肪增多而忽略癌症症状。

 

卵巢功能障碍:月经量增多或紊乱。

 

一旦疑为卵巢恶性肿瘤,治疗首先原则是手术为主外加化疗的综合治疗。化学药物是主要的辅助治疗,卵巢恶性肿瘤对化疗较敏感,即使已广泛转移也能取得一定疗效。放射治疗则是手术和化疗的辅助治疗。

 

随着对卵巢肿瘤分子生物学特性的深入认识,以及手术、放化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早期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的存活率逐渐上升,早期病例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卵巢癌的饮食方法

 

(1)不宜吃生冷食物:过于生冷的食物容易伤脾胃,当口腔、胃肠黏膜受到冷刺激常会出现血管收缩,导致消化腺分泌减少,肠蠕动亢进,消化吸收能力下降。

 

(2)不宜吃油腻食物:油腻肥甘之物首先不易消化,加重胃肠负担;还容易酿湿生热,以致湿热蕴结中焦,清浊相混,使水谷精微失于输布而湿浊内聚,患者可出现腹胀、厌食、水肿等,甚至加重腹水患者的病情。

 

(3)不宜吃辛辣食物:辛辣刺激之品是卵巢癌腹水患者千万远离的食物,癌症晚期患者胃肠功能极度虚弱,辛辣刺激的食物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 杂导致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食物积聚于消化道内难以完全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造成胃炎、胃溃疡,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4)不宜吃粗糙食物:卵巢癌腹水患者不能吃生硬粗糙的食物,因为腹水会导致门静脉压力增高,继而出现食道静脉曲张,进食粗糙食物易造成消化道出血使病情恶化,甚至死亡,所以伴发腹水的患者一定禁食粗糙、生硬的食物,多吃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对于卵巢癌大家一定要有所了解,要注意,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治理,避免造成更大的威胁。另外,要重视预防。点击可了解:女性预防卵巢癌必知的3个要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卵巢癌 卵巢癌的症状 卵巢疾病 卵巢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