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症状

 

乳头溢液是授乳妇女在婴儿断奶后常见的一种情况。妇女在非哺乳期期间,乳头溢液多属病理性的,大部分由乳腺疾病本身所致,小部分由乳腺疾病以外的原因引起,所以需要及时护理。引发乳头溢液的原因有哪些?它有哪些症状表现?

 

1、乳腺方面的原因包括外伤、炎症、退化性病变、增殖性病变及良恶性肿瘤等,其中最常见的是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病、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此 外,还可见于大导管肉芽肿、纤维腺瘤、叶状囊肉瘤、乳房结核等,但发生率比较低。一般来说,如果是双侧乳头多管同时溢液,由乳腺增生病引起的可能性最大。

 

2、乳头溢液由于导管上皮变性、坏死和脱落后,淤积于导管局部,刺激导管分泌浆液性、乳汁样或其他性状的液体,并潴留而成。较常见的疾病依次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病,导管扩张症,癌,炎症等等。

 

3、非乳腺疾病原因主要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血清泌乳素水平增高,如脑垂体腺瘤、胸部神经的刺激(包括胸壁的损伤、手术、带状疱疹等)、内分泌腺的病变(包括甲状腺疾病、卵巢或肾上腺肿瘤等)。

 

4、药物可以引起乳头溢液,多为双侧溢液,主要药物有:口服避孕药,神经精神类药如苯妥英钠、卡马西平、氯丙嗪;消化系统药物如西咪替丁、胃复安,心血管药物如美西律、维拉帕米、卡托普利、利血平、甲基多巴、桂利嗪;抗生素药物异烟肼、头孢唑林钠、酮康唑等。这些药物可能同时还可以引起男性乳房的肥大或发育,一般停药后可以恢复。

 

乳头溢液的症状主要表现以下几种,如:

 

(1)乳汁样。多为生理性,如断奶后或流产后的近期,不是癌症的表现。

 

(2)脓性溢液,多为导管扩张症、浆细胞性乳腺炎。

 

(3)淡黄色溢液是最常见的一种溢液,几乎见于各种乳腺疾病,以乳腺增生症为多见。也有一部分为导管内乳头状瘤或乳腺癌。因此,这是需要提高警惕的。

 

(4)血性溢液,可为鲜红色、咖啡色、淡黄色、褐色等不同的颜色。此种溢液是危险的信号,应高度警惕,其中50%~75%为导管内乳头状瘤,15%的乳腺癌。如血性溢液发生于绝经后,则75%是乳癌。

 

(5)清水性溢液,无色透明,偶有黏性,溢出后不留痕迹。这种溢液可能是乳腺癌的信号,应进一步检查。

 

乳头溢液是一个重要的乳房症状,其中10%~15%可能是乳癌。如果出现了乳头溢液,要及时治理。防止乳腺癌症的出现。了解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未婚女性乳头溢液,奇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头溢液 乳房疾病 乳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