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食疗方法 进补也讲究

 

谈及乳腺癌大多数女性都会恐惧,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凶手,专家说保护乳房健康除了要做定期的检查外,还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特别是饮食方面。下面让我们来预防乳腺癌该吃什么,哪些不该吃?

 

适量摄入豆制品

 

研究指出,绝经前女性进食适量的大豆,患乳腺癌风险减少了50%。也有研究认为,如果食用量太大(如豆类每天超过100克),则会加重体内雌激素代谢的负担。那么多少才是“适量”呢?现有证据显示每天摄入豆类35克-60克比较适宜。

 

鸡肉、鱼肉等“白肉”

 

家庭主妇采购肉食时最好不买或少买腊肉、熏肉,烹调时最好不用煎、炸、烤的方式,因为这些肉食及烹调方式会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

 

另外,和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相比,鸡肉、鱼肉等“白肉”是更佳的蛋白质来源。沙丁鱼、金枪鱼、虾等海鲜不仅可以补充蛋白质,还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常用的抗氧化剂,具有明显的抗癌效果。

 

多吃水果

 

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也是常见的抗氧化剂。水果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前五名的是:草莓、梅子、橙子、红色葡萄、猕猴桃。

 

适当摄入乳制品

 

一项超过88000女性参与的研究显示,绝经前女性的乳腺癌风险与低脂肪乳制品、钙(主要来源于乳制品)以及维生素D的摄入量之间呈负相关。也就是说,绝经前的妇女摄入低脂肪乳制品可预防乳腺癌。根据以上研究,建议绝经前女性最好喝脱脂乳制品,绝经后的女性喝哪种乳制品均可。

 

不吃棕榈油、动物脂肪油

 

远离乳腺癌,你最好放弃吃棕榈油、动物脂肪油,这些油脂里的脂肪酸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另外,也不要使用氢化加工油或重复使用煎炸过的植物油,这其中都会含有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与反式脂肪酸均不利于乳房健康。

 

勿食过多糖

 

家里的厨房要少存些糖,平时更要少吃,特别是白糖。吃太多糖会增肥,超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牛津大学曾做过“百万妇女研究”,绝经后的女性体重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30,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则会明显增加。肥胖表面上看起来是脂肪代谢失衡的表现,其本质是人体内环境失衡,这种失衡会影响人体天然的抗肿瘤能力。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水果、蔬菜与谷物摄入糖分。

 

进补要慎重

 

不少女性为了养颜会经常食用蜂王浆、蜂胶、雪蛤、胎盘等,这些补品含有雌性激素,最好少吃,否则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健康小贴士:防治乳腺癌除了在饮食上需要重视之外,日常做乳房护理也相当重要哦,适当的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情,这对于呵护乳房都非常有益呢。推荐相关内容,可点击阅读:吃这三种食物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饮食禁忌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