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部位保健 > 子宫保健 > 自然流产难道是子宫的问题?

自然流产难道是子宫的问题?

发布:2011年12月02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然流产是孕妇的不幸,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然流产正是人类不断优化自身的一种方式,也正是对孕育着的新生命进行选择,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法则。

  然流产是孕妇的不幸,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然流产正是人类不断优化自身的一种方式,也正是对孕育着的新生命进行选择,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法则。自然流产除遗传、感染、黄体功能不全、人类染色体异常等因素外,子宫病变也是自然流产的主要原因。

  子宫肌瘤本病主要是瘤体组织使子宫腔变形逐渐发生退行性变,子宫内膜表面发生溃疡,内膜和肌层血流量减少,不利孕卵着床和发育而至流产。对渴望生育的年轻妇女,可采取子宫肌瘤剜除术,不作子宫切除,以保持生育能力。

  子宫颈内口松弛患子宫颈内口松弛的孕妇,一般在妊娠中期发生流产。这是因为,随着胎儿逐渐长大、羊水逐渐增多,宫腔内压力不断增高,致使胎膜囊的宫颈口突出而引起胎膜破裂。子宫颈内口松驰与既往有宫颈撕裂损伤、多次人工流产、子宫峡部发育不良等因素有关。在妊娠12-15周进行宫颈环扎术或在非妊娠期作宫颈修补术治疗都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子宫畸形人类子宫是副中肾管发育衍变形的肌性器官,双侧管腔融合不全或融合后的纵隔未完全吸收均可导致先天性单角子宫、双角子宫、双子宫及子宫纵隔等各种子宫畸形。子宫纵隔占子宫畸形80%左右,为引起自然流产及早产最常见子宫畸形。子宫纵隔造成流产主要是纵隔区缺血及子宫内膜发育不良,受精卵着床后供血不足而影响胎儿正常发育。近年来,宫腔镜诊治子宫纵隔有特殊价值,不仅容易确诊,而且在宫镜下可行纵隔切除,手术能显著降低流产率。

  宫腔黏连在宫腔黏连的患者中,多数有子宫内膜损伤史,如多次人流、过度刮宫等。宫腔黏连引起流产的病理改变是宫腔缩小、变形,子宫内膜硬化及面积减少,影响胚胎发育。据统计,确诊宫腔黏连者,经手术分离、扩宫、服药综合治疗,流产率可由治疗期的67%降至26%。

  子宫原因导致流产有以下几种:

  1、子宫发育不全

  多是月经初次来潮较迟,或经常月经周期不正常,或身体虚弱的人。如果是因为这些情况而流产,可以采用内分泌疗法改善这些缺点,便可防止下一次再流产。

  2、子宫后屈

  子宫的正常位置应是略向前屈。不过健康妇女也往往有些是子宫略微后屈,这些轻微的后屈,是会在受孕后3个月左右自然转向前屈的。可是有时会因子宫后屈转向前屈的过程中,受到刺激而引起子宫收缩,便会产生流产。还有些子宫后得较重,子宫与腹壁粘连在一起,这种情形多数是不会受孕的。虽然偶然受孕的例子,也是以流产居多数。若属这种原因的流产,便须用手术把子宫与后腹壁剥离,才可保障生育。

  3、子宫颈裂伤

  在难产时采用钳子分娩,或人工坠胎手术后,子宫口会留下裂伤。若放任不理,再次受孕时,便会把胎儿从裂伤处漏出来而流产,这也是可以用手术缝补子宫口而防止再流产的。

  4、子宫变形

  正常子宫是由肌肉构成的中空的袋子,形状象一个倒放着的梨子。可能有些生理不正常的子宫,会有不正常形状。变形不太甚者,还可能依正常情形生产,但往往会造成流产。这种子宫变形,除了用X光检查之外是不易发现的。如果有流产而又不明原因的,做一次X光检查可以判断出来。若是确是由这一原因而引起的流产,那么就该用外科手术来医治。

(实习编辑:高玉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