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健康的乳房一般不会发生溢乳情况,一旦发生,则要引起你的警惕!那么,为什么乳房会溢乳?乳头溢液究竟是怎么回事?

 

乳头溢液原因

 

乳头溢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冷静剂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以及绝经前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乳头溢液属正常生理现象。

 

警惕乳头溢液的危险

 

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口的自然溢液,中断性持续数月甚至多年者,多是病理性乳头溢液。其发病的原因除少数为全身性疾病,如血友病、紫癜病、内分泌失调(内分泌紊乱)以及局部创伤和炎症外,绝大多数则为大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导管内癌和乳腺导管扩张症,占全部溢液的80%以上。

 

乳头溢液的检察方法

 

1、脱落细胞学检察:此法简单、便利、易于被患者接受,诊断阳性率为11%~80%。

 

2、近红外线扫描:检察此法亦简便、无创、对乳晕区导管疾病的阳性率可达80%~95%。由于乳晕区解剖结构复杂,皮肤厚,质地韧,给触诊带来诸多不便。采纳近红外线扫描并辅以溢液乳管内注射美蓝造影以帮助显影,可进步乳晕区导管疾病的诊断率。

 

3、B型超声检察:B超检察辨认率高,无创伤,对乳房良性疾病的诊断符合率为80%~92%。超声检察可见到扩张的乳管,较小囊肿,有时可见到管内的乳头状瘤或充盈缺损以及肿块的包膜。超声检察对乳房恶性病变的诊断符合率为71%~90%。

 

4、细针穿刺细胞学检察和活组织切取检察:细针穿刺细胞学检察只对溢液伴肿块患者有一定价值,活组织检察为确诊乳头溢液发病的原因的最可靠方法。

 

5、乳腺导管造影检察:乳腺导管造影检察对乳头溢液的良恶性疾病有较大的诊断价值,特别对乳头溢液而体检无肿块及其他体征时,该方法能在术前明确溢液的病变部位,性质和程度。

 

专家提醒:乳头溢液一般是患乳腺疾病的症状,了解乳头溢液,有利于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增加乳腺疾病的治愈率。了解更多相关常识,可点击阅读:未婚女性乳头溢液,奇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的原因 乳房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