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子宫的保健

 

很多的女性朋友对于子宫怎么保健的问题一直都非常的担心,其实担心也好,揪心也罢,只要合理的采用一些正确的护理方式,就完全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那么产后的子宫如何保健的呢?

 

刚生完宝宝的妈咪,由于孕育期间子宫已经膨胀了大约20倍,可以摸到下腹的一大块东西,那就是子宫。专家介绍说,产后妇女的子宫大约在肚脐以下,而后每天都会逐渐下移,直到恢复到骨盆腔内。而产后女性子宫会逐渐恢复到产前的大小,但至少也要6个星期左右。但子宫的保健不仅仅是子宫的恢复阶段,更包括子宫恢复后的保健。

 

1 饮食

 

大家都知道,产前孕妇营养的充足十分的重要。而产后的饮食调理对子宫的恢复和保健同样重要。产后营养的补充可以补充因分娩而消耗的能量,更能促进妈咪的身体恢复健康,保证乳汁的营养和充足。同时,饮食的合理摄入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子宫的恢复和得到很好的调养。

 

医生建议,产后的最初几天应该尽量摄入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粥类和汤类就是很好的选择。而后根据产妇身体的恢复情况逐渐加大食量。为了营养的快速均衡,应尽量选择高热量、高蛋白质和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蛋类和果类。总之,产后的饮食要注重合理化,更不应该挑食。而产后身体已经完全康复后,就要减少高脂食物的摄入了,因为高脂食物会促进某些激素的分泌,从而容易照成子宫肌瘤等疾病。应坚持合理的饮食搭配,全面协调营养。

 

2 运动

 

关于产后的运动,有利有弊,关键是要懂得如何去做。产后产妇的身体较为虚弱,绝对不可以做沉重和经常需要下蹲的家务活,因为这样的家务活都会增加腹部对子宫的压力,子宫就有可能沿着阴道下滑,严重的会产生产后宫脱的现象,这时候就要及时就医了。

 

3 清洁

 

产后的妇女,会出现恶露排出的现象。所谓恶露,就是逐渐剥落的子宫内膜细胞,其中还会掺杂着一些红血球和其他退化的细胞等。恶露刚开始颜色较深,是深红色的,随着时间的递进会逐渐变淡,直至变成白色的恶露。但如果其中混后鲜血或者血块,就是不正常的现象。

 

产后子宫恢复子宫健康对于女性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必须要及时,否则的话不仅会导致子宫出血、子宫脱垂,甚至还有可能会影响整个生殖系统的健康。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子宫脱垂患者如何饮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子宫如何保健 子宫保健 子宫